2007年3月15日 星期四

一個迷惘中的設計師的告白(一)

大家好 這是JO的第一PO
小弟遲遲未PO的原因 除了忙碌工作 學業和感情之外
最大的原因 其實是我還搞不懂這個BLOG的操作方式


在此入境隨俗的簡介小弟的工作內容如下:

九點上班 六點下班
好公司不加班 好老闆不摳門
大多是坐在辦公室裡畫畫CAD 翻翻雜誌 抄抄設計
偶爾建建3D模 REN幾張超帥氣的透視圖討業主歡心
在不然就是作作模型 把工作室搞的很亂以後 再收拾乾淨
狂打電話和寄MAIL 連絡業主 承包商和建設公司
通知八股建商留牆壁留電線留空調留瓦斯 留冷熱水管
陪同凱子業主選家具選壁紙選窗簾選植栽 選地牆磁磚

一個外表光鮮的設計師
一個人人稱羨的工作室
一個遠大理想的年輕人
正如大家工作後所領悟的 再好的工作也總有無趣和失望的一面
就算是以設計為畢生志業的我
也在工作近半年之後的此刻感到迷惘

建築師在台灣超級不健全的體制下 有著背後心酸的故事
除了要扮演多面人格分裂的角色外 更重要的是沒錢賺
就像演戲一樣 不過最多也只能演到一個二流的跑龍套
在業主面前是個卑躬屈膝的應聲蟲
在承包商面前是個口若懸河的唬爛仔
在員工面前是個唯利是圖的死愛錢
我也知道這就是現實的社會
除了默默改變自己心態外 似乎也無能為力


然而 目前我觀察到建築師有兩種類型
最大的差別在於"即將很有錢" 和"已經很有錢"
即將很有錢型:拼死拼活賺 案子接不完 設計不動腦 生活沒品質 家庭不幸福
已經很有錢型:隨心所欲賺 案子隨意接 設計絞盡腦 生活很有FU 家庭樂融融
這是我曾經嚮往的兩個極端 介於兩者中間的似乎才是大多數人的命運
因此我迷惘了

我的迷惘正如同"命運好好玩"的劇情
電影中好死不死闡述了建築師這可悲的職業
沒有人會想當躺在柏油路上才知道家庭為重的建築師吧?!

亦或是像"氣象人"那可能比較接近現實結局的擁有與失去呢?!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