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9日 星期五

一個國防役男的告白(上)

大家都出來介紹關於自己的工作,那我不出來介紹一下我的工作也太說不過去了。我的工作就是在中研院服國防役,所謂國防役就是取代現行的兵役,將身體賣給國家四年的一種兵役制度。

國防役由來以久,正式的名稱不叫國防役,而是國防工業訓儲役,似乎從民國六十多年就開始有這個制度了。國防役的基本申請資格至少要碩士以上,其目的是為了利用高知識高科技人材來替國家從事國防研發的工作,以取代原本的兵役制度。從以前的六年一直降到現在的四年,有人會問為什麼要幹四年這麼久咧?因為國防役的目的在於研發,四年才有足夠的時間從頭到尾的完成一個研發的工作。從前只開放像中科院這樣的國家級單位提出申請,後來臺灣的電子科技快速成長起飛,才開放民間和學術單位申請,一個年度的申請限額也從以前的兩三百一直增加到現在的三千多名。雖然原本國防研發的意義已經走樣,但是取而代之的是更廣義的電子以及學術研發工作,政府也樂見其對臺灣所帶來的正面發展。

國防役最大的好處在於不用服那一年兩個月的兵役,雖然改服四年的國防役時間感覺長了許多,但是可以正常上下班並且由單位給薪,薪水比照一般出社會的新鮮人,而且這四年其間身份已是後備軍人,不受到國家兵役制度的約束。但是壞處也不算少,因為制度的關係,服役的這四年間禁止派出國工作或是唸書,對臺灣想出國繼續深造的人有程度上的影響。而且除非不可抗拒的因素或是公司提出不適認,否則不能隨意的變換工作。所以常常有人踩到地雷公司,就只能乖乖忍耐或是回役了,而且就算回役後之前所服的國防役也不能抵役期。所以才會好high好high。

更慘烈的是國防役明年最後一屆後即將走入歷史,國防部想要將這燙手山竽丟給別的行政單位(太多人看不爽我們了),取而代之的是全新的研發替代役,一樣要服四年但是改成像替代役一樣的制度,可能得穿制服,統一睡宿舍,更糟糕的是前一年X個月的薪水比照一般替代役,多出來的錢要上繳國庫,直到後半段才有一般正常的給薪。預計將造成沒有人願意服役的慘況。XD

啊~幹~我好像還沒講到我的工作齁~好,下集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