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5日 星期一

有點痛心

這一兩個禮拜炒(吵?)的滿城風雨的12年國教
昨天教育部長召開記者會表示
之前說的通通不算 所有政策明年再說
我想意思就是:大家不要再追究我們昨天和前天放的屁了 只是個屁而已 我明天還有新的口味要放

教育部公佈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實施有五大原則
包括入學普及化、教育優質化、就學在地化、縮短學費差距、縮小城鄉差距

基本上我覺得在台灣不太適用學區制度
如果在九年國教體制下
都可以產生所謂明星國中
那更專業化以及競爭更激烈的12年國教該如何匆忙上路呢
先天條件上
台灣的大都會地小人口擁擠 學區的劃分地域重疊性太高
而城鄉差距太大使得鄉下地方好幾個城鎮才有一所高中
以我家為例 我家在新生南路一段
公車車程20分鐘可到的公立高中有:建中 成功 附中 北一女 中山 松山 大同
也許有更多但我一時想不起來
這樣要怎麼劃分這幾所學校的學區呢

恩 你家離成功高中5分17秒 到松山高中要7分22秒
好!你讀成功!!!
難道將來得要這樣嗎?

而在我老家彰化溪州
離我家最近的公立高中開車要30分鐘
而且沒有公車或客運可以直達
這樣的環境下 要推動所謂的就學在地化
是個很大的難題吧

雖然教育部堅定的表示有配套措施
但是 如何配套 策略在哪?

目前雖然不公佈各高中入學學測分數
但只有教育部不公佈吧?
媒體會報導 補習班會預測
所謂的明星高中依然烙印在家長和學生心中
而又有誰不想進入前幾志願的學校就讀呢?


我只是教育界的一名新生
也不會再這裡打滾太久
我懂的原則和政策不會比教育部的長官多
但是
當教育成為政治的附屬品以及贈品時
除了基層教師外
還有誰替我們的孩子想過呢?

1 則留言:

biker 提到...

哀 政治本來就只是政客在玩弄的遊戲
很多事情都急不來
可是在位期間有政績才能競選連任阿
像雪山隧道明明知道會挖到水庫的防水層
需要多花三年以上的時間來重新規劃
可是為了政績 就跟他拼了
我想數十年或數年之後
台北缺水問題會更加嚴重
可是這是人們知道這些問題嗎
在選舉時政客只要說我幹了什麼什麼
大家就覺得好像他有在做事
這一次的教改如果又匆忙上路
肯定死的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