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3日 星期二

一個專利工程師的告白(二)

爲什麼我會走進這一行呢?在我大四的那一年,待在實驗室裡作專攻生,每天做著打HPLC、抽DNA、跑DGGE的日子,有一天我忽然覺得我不能再這樣下去了,從那一刻起,我決定我不考研究所了,我要去社會闖蕩。儘管在我們系上的風氣,沒有繼續唸研究所的人一隻手數的出來,我還是下定決心要走不一樣的路。但是不唸研究所要做什麼勒?這是我當初最大的問題,那時我剛好在修一門專利資訊的課,開課的機械系教授把專利講的天花亂墬的,在我幼小的心中隱隱覺得,沒錯,專利,這就是我要的。

畢業之後我比塞郎心還賽郎的不用當兵,開始尋覓專利工程師的工作。依照前輩的說法,專利工程師大致分成兩種,一種是之前提過在事務所的工程師(IFPE),另一種是在產業界的專利工程師(IHPE),而通常IHPE的條件都會要求具有事務所一到兩年的經驗。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我只好選擇進入事務所。我的運氣算是不錯,我找工作那時剛好是專利工程師需求大增的時候,雖然只有學士的生技人比碩士還少,沒什人要,我還是勉強的進入了一家「好朋友事務所」(關於我和好朋友事務所的故事,以後會寫)

在事務所主要就是寫稿,把委託人的技術寫成專利說明書,再提交給管專利的機關,如果是國外申請案就是轉給當地的代理人。如果收到專利主管機關的核駁(專利不具備可專利性,通常為已有人申請類似的專利),也必須針對核駁的稿件回覆。偶爾也會處理一些例如侵權比對,或是商標異議(商標遭人舉發與之前申請的商標近似)等等的案子。不過最主要的業務還是處理台灣、美國、歐洲和大陸的新案和核駁,這樣的業務佔了八成。

一直寫案子有沒有趣其實見仁見智,因為我一直抱持著工作是工作,只是為了賺錢花才叫工作,所以我只要不討厭我的工作就好了。所幸目前為止我還不討厭我的工作,只是偶爾難免有點職業倦怠。

所以做了一年多後我離職了,離職的原因有很多,我也不知道哪個才是真的,反正我終究是離職了。當初我一度想轉行,想念研究所,想混個一年,我想了很多,後來才發現這一年來,我已經變成除了專利,我什麼都不會做了。在過去的一年裡我除了上班在做專利,沒事也在弄專利,所以在研究所沒考上,出國玩了一陣,整整休息半年之後,我又開始找專利的工作,只是這一次挾著之前的工作經驗,我決定朝IHPE之路邁進。(待續)

1 則留言:

心雨哈格斯 提到...

沒錯~因為你是塞郎彥!!塞郎中的塞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