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7日 星期三

一個專利工程師的告白(一)

小鄭介紹了他的工作,所以我也來介紹一下我的工作,其實本來就希望大家分享自己的工作和生活,階段性的目的算是達成了。

一如名片上寫的,我是個專利工程師,很多人為以為這是工程師的一種,但其實這只是個title,就像保險公司很多主任一樣,台灣很多職業都喜歡掛個工程師,什麼測試啊、品保啊,說穿了常常也僅是個作業員罷了。我的工作內容比較偏向文書作業,和作家或許更為相似。

這不難理解,但是說到專利就比較難搞了,因為這個東西比較新,比較少人知道專利是個什麼東西。當別人問到我在做什麼的時候,我又不喜歡說是工程師,因為我就不是工程師,所以我都會先問一句:你知道專利是什麼嗎?如果他點點頭,我就會說:我就是在做專利的。

專利的產業鏈很短,職務就那幾種,工作內容也不會差的太多;如果你說我是做液晶螢幕的,誰知道你是研發、是業務還是奇美的老闆,做專利不脫就是專利工程師、主管、行政繪圖、專利律師、顧問或是開事務所。而其中為數最多的就是專利工程師,台灣目前約有一到兩百間的專利事務所,加上企業內部的專利工程師,總數可能有兩三千人。

在說我的工作內容之前,有必要先了解一下專利,一般人認為的專利就是一種獨享的技術,大致上沒有錯,嚴格說起來,專利就是一種法律保障的技術,保障這種技術除了專利權人以外,其他人不能使用或製造。但是法律為什麼要保障你的技術,法律怎麼不來保障咚麥咬骨頭的技術,這是因為專利制度的產生目的,本身是為了促進技術的交流和發展。

聽起來很豪洨,促進交流怎麼去保障,應該不保障讓大家可以用才叫做促進交流啊!沒錯,也因為這樣,在專利制度中如果一個人要讓他發明的技術取得法律的保障,那麼他就必須要公開他的發明來換取,藉由這樣子的公開,讓大眾知道,法律才給予他保障,因此,也可以說專利是一種條件交換,藉由公開技術,來換取法律對技術的保護。

好吧!公開就公開,保障就保障,那讓發明人去搞就好了,關你專利工程師什麼事?對一個技術來說,既然有公開,有保障,法律上就會有範圍的問題,究竟這個技術的保障範圍要到哪裡呢?舉例來說,我發明了一台腳踏車,我要申請專利,讓其他人不能製造腳踏車,那這個專利保障到什麼程度,三輪腳踏車算不算,四輪腳踏車算不算,電動腳踏車甚至滑板車算不算,這些就是要看申請專利時,所申請的範圍包含哪些,而這個申請的範圍,就是我們專利工程師工作最基本的內容。

當一個技術要提出專利申請的時候,所有技術內容和保護範圍會被寫在一本叫做專利說明書的文件中,專利工程師的工作就是在寫這本專利說明書,我要把發明人所發明出來的技術,化為專利用的文字和圖,寫成說明書,再想辦法用最大的範圍去保護他,使這個專利的保障能擴到最大。如果一個很棒的發明,被寫成了一篇保護範圍很小的專利說明書,那麼這個發明很可能一點用都沒有,而且還把技術公開給大家,讓每個人都知道這個技術,非常得不償失,所以有時候,我也會覺得我在做的是一種任重而道遠的工作。

這個工作有趣嗎?無聊!非常無聊!剛開始可能會覺得可以接觸到新的技術,很好玩,但半年一年下來,會發現工作的樂趣並非來自工作本身,而是工作的附加價值,例如金錢、工作環境或是成就感,而身為一個專利工程師,尤其是一個在事務所的專利工程師(IFPEin-firm patent engineer),這是一個很沉悶的環境。套一句同業說的話:「之前在當測試工程師,一天說不到十句話,所以轉到專利工程師,結果一天說不到兩句話。」這並不是個誇張的敘述,我之前在事務所的時候,常常一整天只說一個早,也是因為這樣沉悶的環境,讓專利工程師的流動率非常高,兩年下來一家事務所可能換掉一整批人。 (待續)

2 則留言:

咚麥 提到...

無聊就趕快回家陪我玩阿=.=

路過的瘋子 提到...

無聊??
看人吧!
個人是覺得還蠻有趣~~
可能是本人喜歡胡思亂想,外加性格有點不正常(因為喜歡寫作)吧...XD!

(不過,倒是工作,是真的很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