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2日 星期一

一個國防役男的告白(下)

但是呢,因為我是賽郎心,所以我的賽郎之力早在兩年前就為我鋪好路了。學長在兩年前和另外幾個資訊的學長開始著手另一個和「語意學」習習相關的生物資訊題目,就是生物知識語句的語意分析,簡單的說,就是教會電腦讀書,這在語意學的領域老早就已經有人在做了,但是生物方面的語意則是相對比較少見的。所以這個新的題目就是要教會電腦讀懂生物的文章。說讀懂似乎有點太誇張,但是至少可以讓電腦辨識出一個句子中的名詞、動詞、受詞、補語、甚至是生物專有名詞等等的詞句,更進一步的了解一句句子的結構。然後利用讀懂生物句子的電腦幫助我們開發出像是生物的答詢系統、或是自動整理pathway系統等等跟語意有關的系統。這個題目最重要的步驟就是電腦的句意教學,讓電腦學習已知的生物句子,然後用未知的生物句子考它,看它能不能正確的辨識出這句子的句法和句意。這就是我來這之後所要接的主力題目。

這樣的題目對我們生物人來說有什麼好處呢?當然有!因為只有我們讀懂生物的文章XD!只有我們能看得懂一句生物句子裡面的生物專用動詞和專有名詞,所以有關資料庫的建立這個部份就是我所負責的任務,與我一起進來的另一位國防役的同事則是負責系統的部份。由於經過了學長們兩年的開發之後,有關語意分析的部份已經有不錯的成績,而且還在國際的比賽上得過獎。所以我進來之後,團隊主要的目標的就放在後續的生物答詢系統上的應用。我負責設計一個有關生物問句的資料庫,其中包括分析一個句子的主、動、受詞、補語等等的工作。並交由負責系統的同事來測試或是教導軟體。

這樣的工作其實是比較有趣而且有成就的,我不是扮演一個知識輔助的角色,而是可以真正的參與系統的建構,而且如果在資料庫的處理上有所成就的話還可以發paper。這就是學長在資訊的世界努力找到自己的路和定位的方式,感謝學長之前的努力我才能坐享他的成果,而我之後如果有新的題目要做,我也會努力讓自己這個生物人在資訊的世界有更好的發展。

謝謝大家的收看~大家有啥建議或是想法記得來告訴我呀!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喔喔
可是我學了四年
還是看不懂生物的句子
難道電腦比我聰明嗎
(不可能...不可能啊)

咚麥 提到...

及金及金你好man喔
寫了這麼認真的文章
好!!我也要認真!!
我去找找有什麼可以咬的
來認真咬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