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3日 星期一

果陀

星期六晚上去看果陀劇場的表演
「開錯門中門」
有蝴蝶效應的感覺 在講穿越時空改變命運
其時說真的 一開始不太精采
但後來還滿吸引人的一齣戲
推薦大家可以去看看 應該還有好幾場的演出


大家覺得戲好看跟演技好哪一個比較重要呢
恩...我覺得演技好比較重要
演員是戲劇的靈魂吧
看過兩三次果陀劇團的演出
其實我覺得表演藝術在台灣應該還有滿大的空間可以發展
我是指發展而不是說進步
發展感覺比較正面 而說進步就好像在說別人不好要改進
果陀真的是滿值得推薦給大家
很多人都很瘋狂於國外的演出
歌劇魅影 貓 或是現在的小王子
其實我覺得平日多看些國內的演出
會比兩三年看一次國外的表演來的收穫多
當然國外劇團基本上是會比台灣來的強多了
但還是希望大家平日可以多多支持過內的演出
提升自己的內涵和素養外
也幫助國內的表演藝術更成長



錢帥君身材很好喔
整個人看起來很高挑
不錯


(話說我穿著正式服裝去看演出,竟然還是有人穿拖鞋短褲被心去看表演...)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小鄭叔叔你的重點其實是最後一段那三行字吧...

Unknown 提到...

開錯門中門應該算近期舞台劇中”少數”主打編劇的一齣。
在看「巴黎花街」時拿到的簡介,整整一頁介紹的是編劇,可以感覺最近果陀一心想把餅做大,卻造成許多人理念不合的出走引發的效應。

針對舞台劇而言,我認為演員演技和劇情都是其次,反而是如何有創意的利用舞台在舞台劇中才是經典的地方。舉例而言,在暗戀桃花源中,將「暗戀」和「桃花源」安排在同一個場地同時彩排引發的效果就讓人拍案叫絕。
而在「巴黎花街」中,縱然走位複雜,肢體動作繁多,但沒有讓人有在舞台上充分展現創意的感覺。

至於演員方面,除了少數舞台長青如金士傑,李立群等,在表演上能感覺的出扎實的基本功夫之外,許多新生代演員如唐從聖,常常連舞台劇很重要的「聲音表情」都不能讓人滿意,而造成誇張有餘,感動不足的觀感。

音樂劇投入的人力和資本和舞台劇不可同日而語,當然市場也大不相同,將之一起比較未免有失公平。前年的雪狼湖的盛況在台灣也是一票難求,其實喜愛的人未必會少於東尼獎名劇。不過一個有趣的現象是,當百老匯的票房日益下降,台灣的表演藝術票房卻越來越好,像歌劇魅影、貓等音樂劇也是場場爆滿。

至於舞台藝術在台灣,仍然是一個理想大於實際的環境,許多稍具知名度的舞台人在尚未成名前都過過三餐吃白土司配開水的日子。逐夢雖然浪漫,聽起來總令莘莘學子嚮往,但需要養活自己的人又有幾個能撐的下去,舞台出身的人還要面臨演藝圈知名度大的演員來搶飯碗,也莫怪當百老匯已經在法國大革命,阿根廷國母傳記,而雪狼湖還在上演老套的愛情故事,佐以「小孩吃飽了很可愛」這種不入流的歌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