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31日 星期二

出差二三事

專利工程師出差的機會不多,頂多也只是洽案而已,如果把參加研討會的機會算進去,一個月能出去個一次也算是很頻繁了。

05年,大約開始工作三個月後我第一次出差,心理還很惶恐,出差要穿什麼?見面要注意哪些事情?問問題要怎麼問?雖然旁邊有個老鳥罩著,但在我第一次出差老闆就把開車這個重責大任托付給我,而眾所週知我的路痴性格,因此開車這個問題著實困擾了我好幾個晚上。

那次出差是去家做墨水匣的廠商,叫研能,場辦在桃園縣某工業區(似乎是觀音?)好在一路順利的找到的廠辦,順利完成訪談。我清楚記得那時桃園因為颱風停電,一群人在沒有冷氣的會議室中流著汗訪談,不過總算是順利達成任務。另外也不負眾望的,在回程時迷了路,在永和和萬華繞來繞去,尋找遠在內湖的公司。

之後幾次出差也都是由我充當司機,習慣之後壓力就沒那麼大了。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有次被臨時通知要出差,由於習慣穿著T袖牛仔褲上班,難免不登大雅之堂,結果老闆掏錢馬上買了件襯衫給我就出發了,那件襯衫我現在也常穿,G2000的,不過現在稍嫌緊了,可見我胖了不少。

即便是和老闆出差,依然是我當司機,那次跑的比較遠,要到台中的農委會,當車開上北二高後不久,話很少的老闆嘗試找話題聊天,他指著北二高說:「這條路一直開下去可以到墾丁呢!」我自以為幽默的回答:「那….你是在暗示什麼呢?」老闆:「這個……今天可能不太適合」,然後車內又陷入一片沉默。

到現在的公司如果不算研討會,只出過兩次差,其中一次嚴格說起來並不算是出差。那時公司有個MIS呆了頗久,常常在聊天時不經意透露了其他人的薪水,OA總管調查後發現他逾越權限偷看其他員工包含職等薪資等的機密資料,另外還監視其他人的MSN和偷看主管信件,犯了三個死罪。

那天我進辦公室就覺得氣氛很異常,約十點的時候007叫我過去,要我和OA部門的人跟著這個MIS回家,拿一顆公司的隨身硬碟回來。於是中午出發,下午回來,中間還趁機在外面吃了東西,算是兩個小時的小小出差。

另一次是去深圳,四天的出差,有提供交通費和出差津貼,津貼一天50美金,其實不少,和我的本薪差不多了。

那次去深圳距離上一次去隔了七年,那邊真的發展的很快。高樓林立,馬路寬敞。科學園區規劃的有模有樣,不過硬體和軟體之間仍然存在許多差異。例如馬路雖然很大條,但下班的尖峰時刻,計程車依然會開到人行道上去。辦公大樓雖然巨大雄偉,但給低階員工(就是我這種)吃的員工餐廳還是很難吃。

在深圳工作的人大多不是本地人,例如當地的法務就是湖北來的,武漢大法律系畢業,據她的說法,當地人根本不用工作,把房子租出去便吃不完了。一般勞工階級的月薪大約是700-1200人民幣左右,白領略高點,非管理職可以領到3000-5000人民幣左右。

深圳的消費很兩極,低廉的有五毛錢一顆的大包子,也有不比五星級飯店餐館價錢的餐廳,在高價區遊蕩的多是外國人和台幹,平均而言的消費比台中稍便宜些,不過不會便宜的太多。

在深圳是蠻無聊的,下班之後除了坐著計程車到處晃晃,吃個飯之外,就是跑去按摩(真的是只有按摩的那種)。全身按摩加足浴兩個小時下來大約120人民幣,說不上十分便宜,但已經比台北便宜許多了。四天之中我去了兩趟,算是在深圳唯一的消遣。至於那種二五八的倒是沒機會見識,可能要請黃阿心介紹了。

晚上住的是員工宿舍,其實蠻高級的,客廳還有40吋液晶電視,室內無線網路,冰箱洗衣機冷氣算應有盡有,不過深圳雖然比台灣略為炎熱,但一月天實在沒必要開冷氣,二廳三房一浴,和當地台幹同住,房間略小點,但因為在二十樓,夜景算不錯。回宿舍大多都在準備presentation,另外就是睡覺了。

隔天發現會有清潔人員每天更新毛巾和盥洗用具,算十分貼心。樓下有可頌房和7-11,可頌房的價格和台灣一樣,至於7-11可以買到哇哈哈礦泉水和美好時光海苔XD

事實上我並不喜歡出差,不過長期呆在辦公室裡,偶而能出去走走當散散心也是不錯的,很多事情都是慢慢習慣的,但是我想我沒有辦法習慣回到家沒有兩個寶貝瘋狂舔我的生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