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7日 星期二

比利時啤酒



小鄭今天說到比利時啤酒,那我也來說一下比利時啤酒。雖然說我在荷比的時候每天都喝至少兩公升啤酒,但因為我在比利時只呆了三天,沒有機會喝到太多種類的啤酒,這是最大的遺憾。

在比利時,無論是像布魯塞爾這種大城市,或是像布魯日這樣觀光型的城市都有許多的啤酒專賣店,想像一下,啤酒專賣店,在台灣根本不可能發生這種事,賣來賣去就是那十幾二十種,但在比利時,每家啤酒專賣店都充斥著至少百來種的啤酒,清一色由玻璃瓶裝,各式各樣的貼紙和logo,甚至還有彩繪的玻璃瓶裝著深淺不一的啤酒,整整齊齊排列在木架上。一整家店數百種啤酒卻認不得其中任何一種的情況常常發生,那種幸福的感覺在台灣絕對享受不到。

即便是在荷蘭也常常可以看到一些pub、露天咖啡廳或餐廳高掛比利時啤酒的logo,這代表這家餐廳的tap beer種類,就是裝在木桶裡用水龍頭倒出來的啤酒,若是點不是tap beer的種類,則會從玻璃瓶倒出來,送上桌的啤酒也會附上那個玻璃瓶。反之,比利時的餐廳則幾乎沒有像海尼根這些荷蘭啤酒的logo,用別人的啤酒,這可能對比利時是一種侮辱吧!

說到tap beer,我到露天咖啡座幾乎都會點tap beer,除了比較便宜之外(通常是兩歐元左右),口感的確也和一般開瓶的啤酒不太一樣,因為一般瓶裝啤酒在運送過程中會因為撞擊或搖晃造成啤酒中的二氧化碳釋出又重新融入啤酒中,造成二氧化碳的氣泡變大,同時也使啤酒的口感便差,而木桶裝啤酒一般比較不容易發生這樣的情況,可惜台北有賣tap beer的地方不多,有些餐廳的tap beer需要一次買一桶,不適合只想小酌的人。先前7-11有賣海尼根的鐵桶裝啤酒,我覺得口感還不賴,只是5公升要七百多元,實在太貴了。離題了。

tap beer還有另外一個好處,要知道比利時啤酒種類實在太多,menu一打開來光biere(法文beer)一欄沒幾個認識的名字,一不小心很容易點到些奇奇怪怪的啤酒,即便不是太奇怪,像我不喜歡白啤酒的酸味要是點到白啤酒也會很囧,更別說什麼草莓啤酒等等奇怪的東西。而一般tap beer都算是蠻正常的啤酒,不太可能是黑啤或是白啤,味道比較適合一般人,也不會出什麼意外。

除了荷比的啤酒之外,有天婉如帶我們到一家伊索比亞餐廳,除了料理很特別之外,啤酒也很伊索比亞,玻璃瓶裝的啤酒要倒在一種耶子殼般的碗裡面飲用,我喝了兩瓶,一瓶據老闆說是比較烈的,比較普通一點,另外一瓶是很特別的香蕉啤酒,香蕉味蠻濃的,但是口感還不賴,偏甜,氣泡比較大顆一點,算是很特別的體驗。

比利時啤酒也並非全都是玻璃瓶,在超市或是一些攤販也有許多的鋁罐裝啤酒,並且又更便宜,像在比利時隨處可見的Jupiler,一罐500c.c甚至只要不到1歐。我蠻喜歡Jupiler,所以買了一堆回到hostel,發現沒有冰箱,好家在不冰的Jupiler還算是可以喝的啤酒。若是台灣有進口我想應該可以瞬間取代我的雪山。

Anyway,雖然說啤酒愛好者是應該去比利時朝聖一下,但我認為由於種類實在太多,台灣又難以接觸的到,沒有做好功課就真的只是在像劉佬佬逛大觀園,東喝一點西喝一點,是有點可惜了。台灣慢慢開始有比利時啤酒專賣店,橡木桶也有進口一些少見的比利時啤酒,不過價錢實在是….。但是真的要去朝聖,有一點很重要的就是,喝完啤酒,記得上完廁所再離開,比利時上廁所很多都是要錢的,當然,尤其是荷語區lol


1 則留言:

biker 提到...

聽起來真是非去不可阿
荷蘭比利時跟德國的啤酒
真的是需要朝聖一下
畢竟在其中一個國家待上一年
一天喝一種都喝不完的啤酒王國
我好想去喔